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要闻概览 > 全球核能动态
联合国公布臭氧层破洞恢复情况
  [2018-11-08]  作者:办公室 王旭杰  

联合国5日公布研究称,可为地球生命阻挡太阳辐射的臭氧层,正以每101%3%速度恢复,逆转多年来因释放有害化学物导致臭氧层危险损耗的现象。

一、臭氧层逐年恢复

4年检验一次的《蒙特利尔议定书》发现,大气中大量的臭氧损耗物质获控制,长期以来递减,平流层臭氧持续恢复。南极洲臭氧破洞正在恢复,且每年持续。极地臭氧破洞有望逐步修补,至2060年代,回复到1980年代的程度。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世界气象组织发表声明:部分平流层中的臭氧层自2000年以来,以每101%3%的速度恢复。按照预估速率,北半球和中纬地区的臭氧预计在2030年代将完全修复,南半球和极地地区分别在2050年代和2060年前可被修复。

二、臭氧层破坏情况

1985年,英国科学家发现南极上空出现臭氧层“空洞”,除此之外,北极和欧洲上空臭氧层也被侵蚀,1970年至1985年间,每到春天南极上空的臭氧浓度就减少约30%1998年南极上空臭氧空洞面积达到历史最高记录,为2720万平方公里。根据全球总臭氧观测的结果,19781991年总臭氧每10年就减少1%5%

臭氧破坏的主要原因是人类生产和生活所产生的CFC类物质进入大气层,含氯的氟利昂中的氯原子在平流层中分离出来,与臭氧分子作用生成氧化氯和氧分子。氧化氯能与臭氧作用,重又生成氯原子和氧分子,不断重复,使臭氧大量被破坏。

臭氧层能够屏蔽对地球上生物有害的紫外线,过量照射可以引起皮肤癌和免疫系统及白内障等眼的疾病。据估计平流层臭氧减少1%(即紫外线B增加2%),皮肤癌的发病率将增加4%~6%。紫外线辐射还会降低植物的光合作用有效面积,生成率下降,造成深远的影响。

三、国际社会积极采取措施拯救臭氧层

近些年,人们环保意识逐步提升,在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下,1985年《保护臭氧层维也纳公约》签署,1987年《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的蒙特利尔议定书》生效。根据共担责任但又有区别的原则,联合国对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提出了消耗臭氧层物质使用的时间限制,并建立了旨在帮助发展中国家履约的多边基金。由此,ODS的生产和消费量得以逐年减少,臭氧空洞的扩大得到了有效的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