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要闻概览 > 全球核能动态
全球第一台浮动反应堆启动
  [2018-11-08]  作者:核与辐射安全研究所 李朝君  

近日,俄罗斯首座浮动核电站“罗蒙诺索夫院士”号第一个反应堆首次实现持续链式反应,全球第一台浮动反应堆正式启动。第二个反应堆将于2019年在该浮动核电站启动并测试。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发言人表示,浮动核电站的反应堆装置于2018112日物理启动,反应堆达到最低控制功率水平,该浮动核电站所有的最终技术操作计划于2018年底完成。

一、浮动核电站关系国家军民战略发展

海上浮动核电站是利用海上浮动平台建造的小型核电装置,可用于发电、海水淡化、供热、供蒸汽,为孤岛、重要设施、极地或偏远地区提供能源支撑,是国家未来海洋战略及海上安全的重要保障措施。淡水和电力是制约偏远岛屿开发的两大难题,目前我国偏远岛屿供电主要采用光伏+柴油发电机的配置满足电力供给,随着海岛开发进程的提速以及军事国防的需要,现有配置无法满足偏远海岛对于电力的需求,因此发展海洋浮动核电站技术才能有助于提升中国的远洋海上资源开发能力以及满足国防需求。我国海域辽阔,良好的地理条件决定了海上核动力平台广阔的应用前景,推动海上浮动堆的发展,不仅具有经济价值,更具有战略威慑意义。

二、我国浮动核电站的相关工作正稳步推进

2015年底,基于“海上油气田开采、海岛开发等领域”的需要,国家发改委批复了中核和中广核集团关于海洋核动力平台项目的申报,同意中广核所申报的ACPR50S和中核集团申报的ACP100S海洋核动力平台纳入能源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2016年,中国可用于海上浮动核电站的自主反应堆技术通过国际审查,同年中核集团宣布,已完成针对中国海域的浮动核电站初步设计和关键技术攻关工作,计划于2019年完成示范堆建设。未来,我国规划在南海建造更多的浮动核电站,保障我国南海岛礁建设、人员设备、油气平台的用电需求。

三、浮动核电站的关键技术还需进一步研究

海上浮动核电站的技术虽然依托于现有的陆上核电站以及海上船舶技术,但是由于作业环境的不同,现有的技术并不能直接应用并制造出经济性和性能良好的民用海上核动力平台,其设计、装备制造和运行还需解决诸多技术难题。与陆上核电站相比,其主要的技术难度在于应用环境的特殊性,即要考虑海洋大环境对核电站的影响。

建议国家核安全监管单位及时追踪相关技术并适时开展相关研究,通过浮动核电站的相关研究,建立一套相关的法规、标准和审评体系,为今后的浮动核电站安全审评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