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要闻概览 > 全球核能动态
进博会——中国核电产业发展的新契机
  [2018-11-26]  作者:安检办 陈阳阳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于2018年11月5-10日在上海国际会展中心召开。本届进博会共吸引了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600多家企业参展,超过40万名境内外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经贸成果丰硕,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578.3亿美元。

一、核电央企晒出进博会“成绩单”

在进博会期间,中国核电行业央企集体亮相参展,且收获满满。

中核集团在进博会的国际化采购需求发布会上表示,未来五年中核集团进口采购和海外业务本地化采购整体需求将超过120亿美元,涵盖核电、核燃料等多个产业领域。

中国广核旗下相关公司分别与法马通、罗尔斯·罗伊斯等多家公司签署项目合同及合作协议,涉及智能及高端装备及新兴技术等。

国家电投9家所属单位与西屋电气、通用电气、瓦卢瑞克、AMT等14家境外供应商签订合同或协议达17项,签约总额达185亿元人民币。

东方电气集团、哈电集团等其他涉及核电产业的央企也在进博会上收获颇丰,与国外多家企业签署了合作协议。

二、加强中外合作是中国核电发展的良好契机

中国是目前世界上核电产业发展最快的国家,同时也是进口核电规模最大的国家。中国核电企业自身的实力快速提高,国内核电建设的设备国产化率也在持续提升,但是,我国的核电产业不能闭门造车,通过进博会这样良好的契机,加强与国际知名核电设计、制造企业的合作,积极引进国外先进的产品、设备和技术并消化吸收,可以促进国内核电企业的产业升级,使国内企业的产品和服务不断迈上新台阶,实现中外各方的共同发展和进步。同时,进博会的丰硕成果也表明我国欢迎世界各国的优秀核电企业参与中国的民用核电项目研究和建设,这是一个开放、包容、自由的市场,用事实回击了国际上某些主张限制中国核电产业的声音。

三、踏实做好进口核电企业监管

进口核电企业的积极参与为中国核电市场注入了新活力,但要确保中国核电稳定、有序、安全发展,离不开国家核电监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有效监督。

国务院对核电行业的健康稳定发展进行整体把握,提供指导意见。除国务院外,核电行业还受到国家及地方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国家核安全局等多个政府机构的监管。在2018年1月1日起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核安全法》的契机下,各核电监管机构也在对现有的核电监管法规、条例、规定进行整理和修订,以便更好地适应现在的核电市场环境,正确引导和监督进口核电企业,确保已经进入中国市场的以及在进博会后新进入中国市场的进口核电企业在中国公平竞争,依法依规经营,为中国民用核电机组安全和高效运行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