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要闻概览 > 全球核能动态
我国首套军民融合安全级DCS平台发布
  [2018-12-07]  作者:办公室 王旭杰  

12月6日,我国首套军民融合安全级DCS平台(龙鳞系统)正式发布。该一平台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已通过最高等级的功能安全认证,部分关键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一、 DCS系统简介

数字化控制系统(DCS)是核电站安全运维的关键,被称为核电站“中枢神经”。其中核安全级DCS作为DCS的关键组成部分,用来完成事故工况下反应堆安全停堆、专设安全设施驱动等功能,限制或减轻事故后果,保障反应堆及人员安全,是核电站安全运维的关键。

“龙鳞系统”包括主控制站、安全显示站、网关站、工程师站等,目前在软件和系统集成方面已经实现100%的国产化,具有高安全性、高可靠性的特点。

二、“龙鳞系统”具体优势

“龙鳞系统”继承了军用安全级平台和华龙一号先进堆芯测量系统等安全级设备的核心技术,后发优势使之更加成熟可靠;设计、验证、试验鉴定等各个环节符合了最新、最全、最严格的国际和国内标准要求;采用先进可靠的信息安全技术,通信误码率低至10-11,领先国际标准一个量级;机械结构具备高抗震性能,能够保证极端自然条件下的正常工作,满足三代核电要求;研发了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安全操作系统,有利于之后的程序迭代。

三、平台发布战略意义

长期以来,核安全级DCS的技术只被少数发达国家所掌握,我国在役核电站大部分DCS系统都是进口的,技术上受制于人也提高了造价成本。龙鳞系统问世进一步改变了我国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格局,新形势下,关键仪控系统突破国外技术垄断,实现自主化,突破出口限制,从此我国打破了国内核电DCS系统严重依赖进口的被动局面,使我国成为世界上少数掌握该技术的国家,极大地助力“华龙一号”走出去。

当前,我国当前正处于由核大国向核强国转变的关键机遇期,党和国家对核工业发展提出新的要求。坚持自主创新,积极推动核强国建设,才能实现核工业跨越发展。未来要拧成一股绳,瞄准国防科技工业基础薄弱、前沿空白的共性关键问题,充分发挥优势,助力核强国早日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