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要闻概览 > 全球核能动态
“中国工业大奖”揭晓,核行业多个项目获奖
  [2018-12-13]  作者:放废部 荆茂林  

12月9日,第五届中国工业大奖发布会在北京召开。中国工业大奖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我国工业领域最高奖项,该奖旨在表彰代表中国工业发展最高水平,对增强综合国力、推动国民经济发展做出重大贡献的工业企业和项目。

一、大奖项目

核级DCS平台“和睦系统”研发及产业化应用。核电站数字化仪控系统(简称“DCS”)是核电站的“神经中枢”,控制着核电站260多个系统、近万个设备的运行和各类工况处理过程,对于保证核电站安全、可靠、稳定运行发挥着重要作用,代表着我国装备制造技术在控制领域的发展水平。“和睦系统”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站数字化仪控平台系统,已通过IAEA审评。“和睦系统”打破了国外企业在产品和技术上的垄断,使我国成为美、法、日后第四个掌握该技术的国家。

超级移动起重机创新工程。超级移动起重机被工程装备行业公认为是科技含量最高、研发难度最大的产品之一,被誉为世界工程机械技术“珠峰之顶”。超级移动起重机创新工程使中国成为德国、美国之后仅有的3个能够自主研发制造千吨级超级移动起重机的国家,其技术性能、质量可靠性指标全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徐工超级起重装备超大型结构件吊装中,2000吨履带起重机在核电施工领域表现抢眼,已成功完成“华龙一号”核电示范工程关键构件吊装。

新一代核潜艇研制。今年6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部战区海军,亲自登上“长征16号”艇视察,指示核潜艇是“国之重器,要大发展”,潜艇部队“要有一个迅速的提升”。习近平登上的“长征16号”为093B攻击核潜艇的最新改型首艇(舷号419),由719所设计,曾于今年4月在海南三亚参加海上阅兵。

二、表彰奖项目

650MW等级核电汽轮机国产化研制。该项目主要是在研制秦山3、4号650MW等级核电国产化汽轮机得到成功应用的技术,是国内首次实现650MW全转速核电汽轮机末级、次末级叶片设计、试验和制造,形成了系统的长叶片设计和制造规范(包括防侵蚀和去湿技术);优化了主油泵-涡轮增压泵供油系统技术,耗功少、噪音小、系统稳定;根据核安全要求,国内首次采用概率分析方法对汽轮机转子飞裂的概率进行了分析;首次实现核电主汽调节阀的自主化设计和制造;采用新型冷凝器模块化设计技术,缩短现场安装周期;建立了核电汽轮机电液联调试验台架,首次在工厂实现电液联调试验等特点。

800MN大型模锻压机研制。大型模锻压机是衡量一个国家工业实力的重要标志,是国家综合国力的象征。我国自主设计、制造、安装和使用的800MN大型模锻压机是目前世界上最大吨位的模锻压机。大型模锻压机是通过强大的压力作用,使性能普通的金属材料在模具内流动,细化内部晶粒,实现大型模锻件的整体精密成形。该设备的投产填补了我国大型模锻压机制造和装备的空白,技术成果已经推广应用于航空航天、石油、化工、船舶、核电、深海工程等技术领域。

三、提名奖项目

利用核电重水堆生产钴60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工程。钴60广泛用于农业和工业上。我国曾经所有的钴60都只能进口于国外,价格昂贵的同时还面临不能稳定供应的市场风险。虽然我国从加拿大引进了重水堆,但是加拿大对重水堆生产钴60严格地技术封锁。在几年的自主研究后,我国终于掌握了重水堆生产的钴60生产技术,并顺利在我国秦山三期两座重水堆上实现了钴60生产。这两座重水堆每年生产的钴60可以满足我国近80%的需求,打破了国外对钴60的垄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