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要闻概览 > 全球核能动态
EPR全球首堆——台山1号机组具备商运条件
  [2018-12-14]  作者:办公室 王旭杰  

12月13日,台山核电合营公司(台山核电)1号机组已完成所有调试工作,具备商运条件,开始进行上网电量的统计。

台山1号机组的满功率168小时调试试验从12月6日下午5时左右开始,此前已完成168小时试运行前的所有试验。此次168小时满功率调试按预期顺利完成。台山核电将根据相关要求办理电力业务许可证等文件,通常情况下,相关手续完成后,上述时间将被设定为机组投入商业运营的时间。

一、台山1号核电机组项目背景

台山核电站是中法两国能源领域的最大合作项目,由中广核集团、法国电力集团和粤电集团共同投资组建的台山核电合营有限公司负责建设和运营。1号机组是全球第三台开工建设的EPR三代压水堆核电机组,在全球在建EPR机组中的进度居首。今年1月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在人民大会堂为台山核电站1号机组成为EPR全球首堆工程揭牌。

台山核电站采用的EPR技术是由法国电力集团和法马通共同开发的第三代核电技术。台山核电一期工程建设的两台单机容量为175万千瓦的核电机组,也是世界上单机容量最大的核电机组。

二、台山核电1号机组商运意义

作为EPR全球首堆工程,台山核电项目展示了中国在核电建设领域的实力,为世界范围内同类型机组提供了来自中国的管理和技术上的宝贵经验和方案,为英国欣克利角核电项目和中国核电“走出去”起到支撑和示范作用。该项目的顺利实施将持续加快地方经济建设,改善地方能源结构,推动我国核电事业安全高效发展,在巩固和深化中法核能领域合作中进一步发挥重要作用。

附件:台山1号核电机组建设历程

  2009年12月21日,台山核电1号机组开工;

  2016年1月27日,台山1号机组完成冷试,冷试结果合格;

  2016年6月24日,台山1号机组安全壳打压试验完成,结果符合设计准则;

  2016年11月5日,台山1号机组进入热试前期阶段;

  2016年1月27日23时30分,台山核电1号机组冷试成功结束,并由此成为世界首台完成冷试的EPR核电机组;

  2018年6月29日,作为EPR全球首堆台山核电1号机组正式并网发电;

  2018年12月13日,台山1号机组具备商运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