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要闻概览 > 全球核能动态
阿尔及利亚比林和平堆升级改造项目完成
  [2019-03-11]    

阿尔及利亚当地时间3月7日上午,比林和平堆升级改造项目顺利通过阿尔及利亚原子能署组织的现场临时验收,正式通过业主验收。比林和平堆升级改造项目圆满完成,展现了我国雄厚的核科技实力以及负责任的大国形象,为中阿后续核能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验收仪式上,阿尔及利亚原子能署署长对和平堆升级改造项目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及赞赏,对反应堆运行期间各项技术指标参数表示满意,同时对中核集团项目团队克服各种困难,在短短80天内先后完成各系统单调、系统冷态联调、带核热调并成功实现满功率运行72小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敬意。

比林和平堆是阿尔及利亚唯一一座多用途重水反应堆,是我国20世纪80年代的援阿项目,也是中阿两国和平利用核能及传统友谊的历史见证。比林和平堆的建成被国际原子能机构誉为“南南合作”的典范,其主要用途是进行基础科学研究、民用核能应用、医用同位素生产,由原子能院设计。由于比林和平堆及其辅助设施已运行多年,部分系统、部件、设备面临老化问题,为最佳利用和平堆及其设施,满足阿尔及利亚对放射性同位素和放射性药物的需要,因此需对反应堆及其辅助系统进行适应性升级改造。

升级改造后的比林和平堆,更具安全性、可靠性、先进性、经济性与现代化。数字化技术将为反应堆日后运行、应用和操作提供更加便利的人机接口,以及更加便捷的操控手段和维护性能,能够有效减少人因失误带来的风险;部分回路系统和部件的适应性改造,也为后续三期工程提供有力的技术条件。

来源:中核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