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要闻概览 > 全球核能动态
国内首个海上浮动核电站有望今年开工
  [2019-03-15]    

3月12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院长罗琦透露,中国首个海上浮动核电站可望今年开工建设。目前,该项目已基本明确运行基地及建造基地,可研工作也已收尾,待国家批复可研报告后,最快有望今年动工建设。

一、海上浮动堆简介

海上浮动核电站,通俗地讲,相当于把陆上核电站的缩小版安装在船舶平台上,不占地、不怕地震、不产生污染排放,也可根据需要动态调整锚泊位置,为偏远地区、重要岛屿和海上油气开采平台提供清洁的电力、热能和淡水联供。因极其灵活的特性,其被称为海上移动“充电宝”,目前已在俄罗斯等核工业强国投产营运。

按照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思路,近年来我国攻克了堆芯、小型化控制棒驱动机构、非能动堆芯冷却系统等多个技术难题,具有100%知识产权,目前关键技术研发、实验验证以及核心设备研制等工作已全面完成。平台的设计充分考虑海上台风、海冰、雪载荷等的影响,反应堆主设备均开展过抗冲击试验,具有超强的抗摇摆和抗冲击能力,安全性上满足最新三代核电技术的要求。

二、浮动堆环保效益明显

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研发的ACP100S海上核动力平台,是目前中国最强移动电源。以北方供暖为例,一座单堆布置的ACP100S相比燃煤供暖,每年可减少燃煤消耗约2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50余万吨、二氧化硫排放约3000吨。

2018年,为满足对清洁能源的需求,烟台市政府与中核集团签署了发展海上清洁能源综合供给平台项目合作协议,计划布局多座ACP100S堆体,用于满足烟台地区热、电、淡水等供应。除烟台外,国内外多个潜在用户也签订了建设浮动核电站的战略合作协议。

三、国际主要浮动核电站发展状况

2004年,IAEA宣布重新启动“小型反应堆开发计划”,美国、俄罗斯、韩国等核电强国已着手小堆研发和应用,更注重谋求多元化应用市场。而浮动式核电站因采用成熟小堆技术以及高效、经济型等优点,近年来成为世界核能界的关注热点。

俄罗斯的“罗蒙诺索夫院士”号浮动式核电站已率先出海,主要任务是为偏远工业企业、港口城市及海上油气平台提供电力,计划于2019年11月投入试运行。印尼、马来西亚、阿尔及利亚、纳米比亚、阿根廷等十五个国家都对俄罗斯浮动式核电站表示订购意向。

美国是最早提出浮动式核电站设想的国家,曾因20世纪70年代的石油危机,能源需求降低,该国的建造计划被放弃。2014年,麻省理工学院研究团队提出新的浮动式核电站概念,企图采用现在开采石油天然气的海上平台技术建造核电站,以达到为海岸供电的目的,目前正在对该技术进行论证。

在我国,多个核电企业近年来加快小型堆研发和推广,设计立项、关键试验验证等工作已逐步完成,正处于浮动式核电站初始建造阶段。我国主要的两种海上浮动堆分别为中核集团的ACP100S海上浮动堆以及中广核集团的ACPR50S海洋浮动核动力平台。近几年来,我国将发展海上核动力浮动平台放在重要位置,努力为近海项目提供稳定电力,推动海上石油气开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