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要闻概览 > 全球核能动态
美国三里岛核电站今年关闭 选择“延缓拆除”的退役方案
  [2019-04-15]    

三里岛核电站位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1979年曾发生美国核电历史上最严重的核泄漏事件——三里岛事故。近日,美国Exelon电力公司已提交三里岛核电站1号机组退役的详细计划,这座曾在1979年发生恐怖的部分熔毁事故的核电站将于2019年关闭。

三里岛的牌照将于2034年过期。这座核电站位于Susquehanna河中央的小岛上,距Harrisburg大约10英里远。始建于核电的黄金年代,其1号反应堆于1974年上线,2号反应堆于1978年上线运行。

1979年3月,设备故障和操作员失误共同导致2号反应堆堆芯部分融毁,继之以数日的恐慌。据估计,大约144000人在电厂和政府提供的不实消息下被迫逃离家园。当时科学家们非常担心的是,反应堆内部形成的一个氢气泡一旦爆炸,将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受损的反应堆早已被封存,但另一个反应堆仍在使用中。美国Exelon电力公司称,单单一个反应堆运行成本巨大,使得三里岛的财政状况更加严峻。

三里岛核电站所在的宾夕法尼亚州是全美第二的核电大州,仅次于伊利诺伊,关闭核电站的过程将持续数年。

目前美国Exelon电力公司已提交三里岛核电站1号机组退役的详细计划,并计划在2019年9月底关闭837 MWe压水堆。

Exelon公司提交的《核电站关闭后退役工作报告》中详细说明了将选择“延缓拆除”方案作为三里岛核电站的退役方案,并概述了从2074年开始拆除包括核电站冷却塔在内的大型部件的计划。

美国政府允许的3种核电站退役方案包括:延缓拆除、立即拆除与掩埋。

Exelon公司表示,延缓拆除方案为退役工作人员提供一个更安全的环境,为正常的放射性衰变留出了更多的时间,从而减少放射性废物和辐射照射。乏燃料将被转移到现场乏燃料池,然后在2022年底之前转移到干桶贮存。

来源:中国核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