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要闻概览 > 全球核能动态
两国元首共同见证 中俄迄今最大核能合作项目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2019-06-06]    

中俄建交70周年之际,双方共同决定将两国关系提升为“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同日,在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的共同见证下,中核集团董事长余剑锋与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总经理利哈乔夫在莫斯科交换了刚刚签署的《徐大堡3、4号机组总合同》文本,标志着徐大堡3、4号机组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据悉,位于辽宁省葫芦岛市兴城市的徐大堡核电站3、4号机组由中俄双方合作建设,采用俄罗斯设计的VVER-1200/V491型反应堆。两台机组计划分别将于2021年10月和2022年8月开工,单台机组建设工期69个月(其中4个月为冬季施工间歇期),两台机组建设间隔10个月。合同金额为17.02亿美元。

徐大堡核电站3、4号机组将以列宁格勒核电厂二期为参考电站。列宁格勒核电厂二期1号机组已于2018年3月建成投运,核岛额定热功率3212MW(1MW=1000KW),电站设计运行寿命60年,寿期内年平均设计可用率不低于90%。

中俄在核电方面有长期的合作。田湾核电站便是其中典型。该核电站规划建设8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其中一期工程1、2号和二期工程3、4号均采用俄罗斯VVER-1000型核电机组。

来自俄罗斯方面的消息称,与俄罗斯此前的VVER-1000技术相比,徐大堡核电站3、4号机组采用的VVER-1200技术提高了经济性和安全性。首先,机组电功率提高了20%。其次,主设备——包括反应堆压力容器和蒸汽发生器的寿命从30年延长到60年。高度自动化和新技术的使用,使机组运行人员数量大幅下降,与VVER-1000相比减少了两到三成25%。

此次中俄签署《徐大堡3、4号机组总合同》,加上2019年初,双方签署《田湾核电站7、8号机组总合同》,标志着中俄迄今最大核能合作项目(4台百万千万级核电机组),进入全面实施阶段。这将有力提升两国务实合作科技含量和水平,深化双边利益融合,助力双边贸易高质量发展。同时,中俄两国“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建立,必将为两国在能源领域的合作开拓更广阔的空间。

来源:中核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