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要闻概览 > 全球核能动态
华龙一号全球首堆外穹顶封顶完成
  [2019-07-15]    

7月14日,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再传捷报,福清核电5号机组外穹顶封顶混凝土浇筑完成,至此华龙一号全球首堆高度达到73.98米,成为福清核电现场“新地标”。这为该机组热试、装料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后续华龙一号机组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

华龙一号是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拥有双层安全壳。外层安全壳分为筒体结构和穹顶结构两部分,外穹顶结构承接筒体结构标准段,厚度1.8米,整体为准球形结构。结构跨度大,钢筋密集,混凝土强度高,且没有钢衬里作为模板支撑,其结构模板只能依靠在双壳间搭设满堂脚手架提供支撑,施工难度大,对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建设团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针对外穹顶施工的重要性和复杂性,华龙示范工程建设各单位高度重视、通力协作,先后组织了施工先决条件检查、安全、质量专项检查及多次现场综合隐蔽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制定方案并整改完善,成功克服了工期短、工程量大、承重架搭设安全风险高及多雨高温天气等诸多困难,共同促进了“华龙一号”外穹顶封顶混凝土浇筑完成。

来源:福清核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