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要闻概览 > 全球核能动态
中核启动小堆核电技术“玲龙一号”示范工程
  [2019-07-19]    

7月18日,在海南省举办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项目(第五批)集中开工和签约活动上,中国核工业集团(下称中核集团)宣布启动中国多功能模块化小型堆“玲龙一号”示范工程。

中核集团称,该工程是商业性示范工程,用以验证设计、制造、建造和运行技术,积累小型核电站的经验。

中核集团希望,在未来能源市场上,小型核电站能作为其它能源以及大型核电站的有力补充,逐步开辟小型反应堆的商用市场。

2010年,中核集团正式启动“玲龙一号”专项科研工作,并于四年后完成研发阶段的标准化初步设计和初步安全分析报告。

2016年4月,“玲龙一号”成为全球首个通过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通用安全审查的小堆技术。

2017年5月,海南昌江“玲龙一号”示范工程获国家发改委同意开展前期工作。这是国内首个获批开展前期工作的小堆示范项目,该项目规划建设1台“玲珑一号”机组,单堆功率12.5万千瓦。

中核集团称,玲龙一号在现有成熟压水堆核电技术基础上,采用“一体化”反应堆设计和“非能动”安全系统,安全性达到第三代核能系统技术水平。它的应用推广可以满足不同区域、用户能源需求,

相对于百万千瓦的核电大机组来说,核电小堆的功率较小。多为模块化设计、建设,具有安全性高、小身形、灵活性好、用途广泛等优势。

就用途而言,核电小堆可作为分布式电源,在接近工业区和人口密集区中建设,实现城市区域供热和工业工艺供热。还可以为偏远地区的中小型电网供电,作为移动电源为海洋资源开发等供电,并可用于海水淡化和海洋开发等。

因具有的独特优势,小堆技术在新一轮核能技术变革和国际产业竞争中的作用日益凸显。21世纪初,IAEA正式启动革新型中小反应堆的开发计划。

据IAEA统计,截至目前,全球范围内正在开发的小堆技术超过40种。美、俄、英、日、韩等核电大国均将小堆技术列入国家战略,加大研发和产业推广力度。

按照中核集团原来的设想,继“华龙一号”技术之后,“玲龙一号”能够成为其另一出口海外的核电技术,形成“双龙出海”的核电“走出去”格局。

2017年,时任中核新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华曾表示,一些国家对中核集团的小堆浓厚兴趣,中核集团已与巴基斯坦、伊朗、英国、沙特、印尼、蒙古、巴西、埃及、加拿大等国开展了小堆合作洽谈,并已与部分国家开始项目谈判工作。

目前,中核集团已在海南昌江建成核电一期工程,为两台65万千瓦机组,自2015年投运,累计发电超过260亿度,约占海南省电力供应三成左右。

来源: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