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要闻概览 > 全球核能动态
田湾核电站4号机组首次换料大修顺利完成
  [2020-01-03]    

2019年12月30日14:13,田湾核电站4号机组首次换料大修(以下简称T401大修)顺利完成所有检修及试验项目,机组成功并网。

田湾核电4号机组从2019年11月6日16:21与电网解列,T401大修开始。大修期间,江苏核电及各协作单位践行“责任、安全、创新、协同”的核心价值观,共完成大修相关工作9684项,努力打造有创新、有改进、有提高、有亮点的卓越大修工程。

田湾核电4号机组首次大修,江苏核电坚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与协作单位广泛开展党建联建,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大修具体实施中找差距、抓落实。大修各领域众志成城,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转变工作作风,全力服务、助力T401大修,打造“安全、可靠、高效、环保”的大修工程。

T401大修实施部门和协作单位在各项作业中,全面使用作业安全风险分析方法(JHA),优化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提升安全监管能力,面对安全监管新形势,安全责任到人,筑牢核电领域安全基石;

根据T301大修经验反馈,编排主设备役检、脚手架保温配合专项计划,有效推进了大修次关键路径工作的开展;研究新的核素净化流程,结合安全系统联合净化;

设计发明三通连接装置,实现冷却背心与可复用呼吸面罩的并联使用,提高了作业效率;

首次使用“鳐龙”水下自动机器人,对保护管组件底部进行检查,降低保护管组件旋转次数,在提高检查效率的同时优化了环吊的使用;

首次使用“BOVE-II”改进型堆内构件外表面检查设备,实现双摄像头同时检查两条焊缝的工艺,减少了吊篮旋转次数,降低了设备剐蹭风险,提高了检查效率;

首次使用新的人员闸门设备闸门密封验证方法,在保障试验实施过程可靠性和安全性的同时,缩短了试验周期;

采用连续蒸馏方式浓缩硼酸溶液,合理规划蒸馏和水装量调配,保证低低水位设备检修工作的同时,提前释放了硼水箱检修窗口;

克服田湾一、二期机组常规岛差异,优化凝汽器充排水路径,保障凝汽器充水查漏工作的顺利进行;

针对田湾二期机组汽轮发电机组特点,研究隔板检修、汽缸检修新装置,使用新型发电机高压风扇罩拆装方法,应用新型端盖注胶逆止阀组件,提高了检修工作效率,保障了设备检修质量,优化了汽轮发电机组检修工期。

针对田湾二期机组汽轮发电机组特点,研究隔板检修、汽缸检修新装置,使用新型发电机高压风扇罩拆装方法,应用新型端盖注胶逆止阀组件,提高了检修工作效率,保障了设备检修质量,优化了汽轮发电机组检修工期。

T401大修顺利完成,验证了田湾核电4号机组首循环后系统和设备的安全与可靠性,为田湾核电4号机组后续燃料循环的安全稳定运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来源:江苏核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