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国际合作 > 国际合作
第二次中英核安全合作指导委员会在北京召开
  [2018-11-01]  作者:对外合作交流部 逯馨华  

1024日,中英核安全合作指导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召开,英国核监管办公室副首席监督员兼新堆司司长Mike Finnerty、新堆司华龙一号监管处处长Anna Gomez-cobo、英国环境署核监管项目经理Saffron Price-Walter和环境署核评估员Paula Atkin参加会议,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国家核安全局局长刘华、核二司副司长郝晓峰、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副主任柴国旱及相关同志出席了此次会议。

英国是最早使用核电的国家,中国是目前在建核电机组最多的国家,双方都很重视核能发展。2015年习近平主席访问英国期间,中英双方签署了《关于加强中英两国民用核能一揽子合作的联合声明》,核能成为中英两国合作的重要领域。在此基础上,2017年中英双方召开了首次中英核安全合作指导委员会会议,确立了指委会机制,并制定了每年召开一次指委会会议,推进双方合作进展的工作内容。

今年召开第二次指导委员会会议,在总结过去的基础上,着重筹划下一步工作计划。此次会议的议题主要包括总结HPR1000在两国监管审查近期进展,回顾2018年中英双边技术研讨会工作成效,筹划下一步工作以及商讨第三次指委会时间和议题。会上,刘华局长首先对英方相关人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双方自第一次指委会召开以来各项工作取得的成果给予了肯定,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英核安全合作定会取得丰硕成果。其次,双方对新建核电项目进展以及HPR1000监管审评情况进行了介绍,英方指出:HPR1000机组在英国的GDA审查已经完成第二步,正在进行第三步审查准备工作。随后,双方就两次具体技术研讨会情况进行了汇报交流,并就审查中提供的证明文件清单及采用何种设计基准软件等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最后,针对下一步工作,双方拟定在明年上半年和年中分别召开安全评估研讨会和HPR1000放废管理和环境影响研讨会,并于明年910月召开第三次指委会。

通过此次会议,双方加深了交流理解,有效地促进了我国HPR1000机组“走出去”,提高了双方核安全监管水平。

国际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