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国际合作 > 国际合作
中心赴维也纳参加国际原子能机构技术合作项目进修活动
  [2019-12-31]  作者:环评部 彭浩  

在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2018-2019技术合作项目-核设施退役和环境治理监管技术要求与审评原则研究框架下(CPR9051),中心相关人员应IAEA邀请于11月5日至12月26日赴奥地利维也纳IAEA总部参加核设施退役监管技术进修。

IAEA是国际上唯一主管核事务的全球性政府间组织,自1957年成立以来,长期致力于世界范围内和平利用原子能事业发展,多年来通过发行科学技术出版物、开展技术合作项目、提供综合监管评审服务以及组织会议活动等多种形式为成员国提供指导和帮助。随着当前我国对核设施退役、铀矿冶及伴生矿开发利用、环境治理等方面核安全监管工作的开展,加强与IAEA的交流合作,深入开发IAEA各类资源,对我国核安全监管事业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本次进修旨在通过让参与人员直接参与到IAEA退役与环境治理室(Decommissioning and Remediation Unit)日常工作中,深入了解和学习IAEA的运转模式,以及在核设施退役、环境治理和NORM监管方面的管理程序和先进技术。

在为期两个月的进修里,参与人员紧紧围绕核设施退役、伴生矿开发利用以及环境治理等主题,收集、整理和研读相关资料,定期与IAEA技术官员和专家进行面对面讨论,并积极参加标准制定、技术研讨、专家咨询、同行评议等多种形式的相关会议,开阔了视野和眼界,也提升了知识水平和交流能力。

本次进修作为中心人员首次在IAEA总部接受的培训活动,是中心为加强与IAEA交流合作的积极思考和有益尝试,一方面切实提高了参与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和国际交流能力,为我国制修订相关法规标准积累经验、提供参考;另一方面也加深了参与人员对IAEA组织机构和运转模式的认识,为后续中心与IAEA进一步开展交流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国际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