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国际合作 > 国际合作
柴国旱带队赴法国参加2020年堆内熔融物滞留技术国际研讨会
  [2020-03-27]  作者:反应堆部 杨志义  

1月21日至23日,“2020年堆内熔融物滞留技术国际研讨会”在法国尼斯召开,本次研讨会由法国核与辐射防护研究院(IRSN)主办,来自法国、中国、美国、英国、俄罗斯、韩国、加拿大、捷克等国家的核安全监管机构(包括技术支持机构)、核设施营运及设计单位的120余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副主任柴国旱及相关部门人员受邀参会,来自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和中广核研究院有限公司的相关技术人员,共计12名中国代表出席此次会议。

本次会议旨在对堆内熔融物滞留(IVMR)项目的研究成果进行介绍和讨论,并将讨论后续IVMR可能的研究项目和课题。IVMR项目是欧洲地平线2020计划的重要研究项目之一,旨在开展堆内熔融物滞留技术(IVMR)的试验研究并获得最新数据、评价技术可行性,以及开发更加适用于工程评价的IVMR评价方法

会议为期三天,分为7个专题,主要内容包括熔池瞬态模拟、临界热流密度试验、各堆型的IVMR设计、熔融物分层试验、压力容器机械性能、熔融材料性能,以及IVMR评价方法等。此外,会议还组织了两个圆桌会议,分别从设计方和监管方对IVMR关键技术问题进行探讨。

在此次研讨会上,柴国旱作为中国监管机构代表参加圆桌会议,介绍了中方对IVMR的监管立场和主要关注问题,中心相关技术人员作为会议主席主持了第二个专题“临界热流密度试验”;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和中广核研究院有限公司的相关技术人员分别做分会场报告,并作为中国设计方代表参加圆桌会议,对IVMR临界热流密度、在研课题以及IVMR评价方法等进行了详细介绍。

会议期间,中方与参会各方技术人员进行了广泛热烈的讨论,通过此次会议,中方系统掌握了IVMR这一研究项目的最新成果,向国际社会介绍了中国在IVMR方面的监管、设计和试验情况,表达了中国对于IVMR相关技术问题的基本立场,贡献了中国智慧。国际相关专家对中国在IVMR方面的科研课题和相关成果给予了高度关注,纷纷表示愿意开展合作,共同为提高核能安全而努力。

国际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