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国际合作 > 国际合作
中心组织召开中意放射性废物管理专题线上培训
  [2021-11-18]  作者:对外合作交流部 张鸥 文/图  

2021年中意放射性废物管理专题培训于11月15日-26日以视频形式召开。本次培训是在生态环境部和意大利环境部合作“环境管理与可持续发展项目”框架下召开的第三期针对核废物管理的专题培训,由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放射性废物管理公司 (NucLEco)以及意大利国有核电管理公司(SOGIN)的专家主讲。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党委书记兼副主任梁士彪参加开幕环节并代表中方致辞。

中意合作“环境管理与可持续发展项目”是2000年由中国国家环保总局与意大利环境、领土与海洋部签署合作协议并启动的双边环保合作项目,两国在该框架下共开展了200多个环保领域的合作,涉及总价值约3.50亿欧元。2003年以来,中意环保合作项目在两国举行了各种主题的培训,超过2800名中国政府官员、学者、企业管理人员以及其他环境保护工作者参加了培训。“核废物管理专题培训”是其中一项,也是双方首次在核与辐射安全领域的专题培训。 

首期“核废物管理专题培训”,分别于2018年7月2-6日在北京、10月11-25日在意大利进行。第二期 “核废物管理专题培训”,分别于2019年7月7-21日在意大利、10月14-18日在北京进行。上述两期培训的议题涉及范围广,中意人员深入探讨交流了包括废物整备、退役相关特性鉴定、石墨堆的退役技术、乏燃料后处理研究和技术、放射性废物处置、退役费用估算、风险分析等内容。 

本期“核废物管理专题培训”是该专题系列培训的最后一期,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由2020年延迟至2021年进行,培训时长为两周。生态环境部核一、三司、国际合作司、地方监督站以及核与辐射安全中心相关部门的80多名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国际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