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公众宣传 > 科普知识 > 核安全化
国家核安全局发布《核安全文化特征》
  [2017-11-20]    

2017年4月1日,国家核安全局发布了《核安全文化特征》(NNSA-HAJ-1001-2017),这是继2014年会同国家能源局、国防科工局发布《核安全文化政策声明》、组织开展核安全文化宣贯推进专项行动之后,核安全监管部门指导推进全行业核安全文化建设的又一重要举措。

《核安全文化特征》以《核安全文化政策声明》提出的核安全文化8项特征为框架,将特征明晰为36个属性,154项实践举例,是对政策声明的进一步细化阐释。文件编制充分借鉴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世界核电营运者协会(WANO)以及核电发达国家的相关文件,全面吸收我国核安全文化建设30年实践经验,重点突出核安全监管部门所倡导的良好行为方式,虽以核电厂实践为基础编写,但具有普遍指导性,核设备、核技术利用以及核燃料循环领域可根据自身特点和实际进一步转化应用。

后续国家核安全局将加强对行业核安全文化建设的推动指导,进一步深化核安全文化理论研究,组织开展核安全文化评估、宣贯、培训、交流等活动,持续推动全行业核安全文化建设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