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交流互动 > 问题选登
医院的放化疗中心要建在居民区附近
  [2017-11-21]    

您好,医院的“放化疗中心”要建在离我们居民小区仅仅20米的地方,请问法律要求和技术条件允许吗?

 

您好。目前我们国家的行政法规和技术标准并没有对医院放疗中心等类型的核技术利用项目明确具体的安全防护距离。 该类型的项目在建设前需要开展环境影响评价工作,其辐射防护的基本要求是要符合《电离辐射防护与辐射源安全基本标准》(GB18871-2002)中规定的剂量限值——“职业人员全身均匀照射附加的有效剂量不超过20mSv/年(5年平均,其中任何一年不超过50mSv),公众附加的有效剂量不超过1mSv/年”。但是这些核技术利用项目的具体防护标准往往要比GB18871-2002更为严格,一般执行比“剂量限值”更严格的“剂量约束值”,而核技术利用项目的剂量约束值一般为“职业人员全身均匀照射附加的有效剂量不超过5mSv/年,公众附加的有效剂量不超过0.1mSv/年”。 因此,医院放疗中心只要依据国家行政法规和技术标准的要求进行审批和建设,即使是建设在居民区附近,也不会对公众的健康造成影响,大家尽可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