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华副部长莅临中心开展《核设施安全质量管理办法》专题调研
  [2019-11-29]  作者:总体部 王雁启  


11月26日,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国家核安全局局长刘华赴国家核与辐射安全监管技术研发基地(以下简称“基地”)开展《核设施安全质量管理办法》(草案)(以下简称《办法》)编制专题调研。核设施安全监管司、核电安全监管司、辐射源安全监管司、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华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及中心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活动,为了提升调研有效性,此次活动还邀请了来自核能行业协会、中国核电和上海核工院的3名专家。

刘华首先听取核设施安全监管司、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对《办法》编制背景、思路和主要条款内容的汇报和说明,特别关注本草案对《核安全法》相关条款的落实以及草案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相关文件要求一致性等方面问题。随后,与会代表和专家就草案的定位和具体内容展开热烈讨论,并发表意见和建议。

最后,刘华作总结讲话,充分肯定了我国核质保法规系列文件在过去30年间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并指出,目前《办法》还处在调研起草过程,在后续工作中要开展进一步充分调研,研究美国、IAEA相关法规演变的历程、背景和原因,总结我国核安全法规的实践经验,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继续完善《办法》内容,使其能适应行业发展和监管要求,并应对当前核安全面临的挑战。

此次调研活动,进一步明确了《办法》在核安全法规体系的定位和作用,对下一阶段编制工作提供了宝贵的指导意见,对于推进我国核安全监管水平完善具有重要意义。

滚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