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核安全专家委员会2023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
  [2023-03-20]    来源:国家核安全局

3月13日,国家核安全专家委员会(以下简称核专委)2023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核专委主席、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兼国家核安全局局长董保同出席会议并讲话。核专委秘书处作了国内外核安全形势分析和核专委工作报告,有关院士和特邀专家作了相关主题报告,中核集团、中广核集团、国电投集团和华能集团结合本集团现状作了核安全形势报告。

会议充分肯定了核专委在咨询审议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长期以来,核专委在核安全战略和政策咨询、法规标准制修订、审评许可技术把关等诸多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在重点项目环境影响评价、重要事件处理等方面贡献了科学、权威的专业技术意见,为核与辐射安全监管提供了重要决策支撑。

会议强调,党中央、国务院对国家安全高度重视。核安全作为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的地位日益凸显。确保万无一失是核安全领域必须坚守的底线,是核能行业全体从业人员的使命。要切实担负起时代赋予的职责和使命,为推动核安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保障。一要持续提升营运单位的高水平技术能力和管理水平。压实营运单位全面核安全责任,在不断探索中持续提高能力。二要持续提升高水平的科研体系和能力。进一步推进核工业科研基础设施的建立和完善,加强核科研技术保障能力建设,深入开展核科研实验研究,加强核基础数据的获取与积累。三要持续提升高水平的经验反馈体系。夯实现有经验反馈机制,集思广益,完善知识管理体系。四要持续提升高水平的核安全文化。严谨负责,如履薄冰,杜绝自满情绪,注重防患未然。五要持续提升高水平的核知识传播。扩大核安全主流声音,准确传递核技术知识和信息,营造良好的核安全氛围。六要持续提升高水平的国际参与和引领。发出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核安全故事,彰显核大国担当。七要持续提升高水平的核安全监管和技术队伍建设。深化核安全重大问题和前瞻性课题研究,凝聚共识,固本强基,提升能力,依法严格监管,推进核安全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要推动核专委工作再上新台阶,为保障核安全集中各方智慧、凝聚最广泛力量。一要坚持严格把关,切实担当尽责。做好审评许可专家审查,以对党和国家高度负责的态度审慎提出咨询建议。二要持续深入研究,积极献言献策。深刻把握国内外核安全形势,切实担负起法律赋予的职责和使命,为核安全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构建开放共赢的工作格局。

核专委秘书长、生态环境部核安全总工程师田为勇主持会议。

核专委委员,生态环境部相关司局、各地区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核与辐射安全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