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与合肥能源研究院、中科院等离子体所就合作事宜召开交流研讨
  [2023-04-21]  作者:法规所 安洪振 文/南旭龙 图  

4月14日,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能源研究院/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来中心就项目合作举行交流研讨,双方围绕核聚变技术发展、联合实验室设想、已开展合作项目进展及下一步计划等话题开展交流。中心相关领导,以及科计处、总体部、校验所、法规所等部门同志参加交流活动。

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对研究院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祝贺4月12日中国全超导托克马克核聚变试验装置(EAST)创造新的运行记录!研究院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了中国聚变工程试验堆(CFETR)概况和国际热核聚变堆(ITER)的经验反馈,以《培育国际一流的核聚变能安全技术和人才,共建核安全重要级设备检验中心》为题介绍了省部共建联合实验室的设想。中心相关部门就已签订项目开展情况进行了汇报,获得了能源研究院/等离子体所的高度认可。

中心主要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双方应建立专班,共同研究和推动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建设,把各项准备和基础工作做扎实;加强人才交流和人才培养,适时举办聚变能安全论坛,加强聚变技术领域的科研产业联合;开展前瞻性、战略性课题研究,推动聚变技术从科学研究到工程验证和商业推广早日实现,共同为大科学领域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贡献。

通过本次交流双方进一步明确了合作需求,同时加强优势互补,设立了更明确的合作目标。最后,双方共同参观了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展厅及试验台架等。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