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调研 推动谋划核与辐射安全监管信息化顶层设计
  [2023-05-06]    来源:国家核安全局

近期,为推动谋划核与辐射安全监管信息化顶层设计,生态环境部核设施安全监管司(以下简称核一司)、核与辐射安全中心组成专题调研组,由核一司相关负责同志带队,先后赴中国广核、国家电投等核电集团,秦山、大亚湾等核电基地以及华为、阿里巴巴等企业,就数字化转型及信息化顶层设计等内容开展调研。

调研组通过对各相关单位的走访,深入学习了数字化转型和信息化顶层设计的新思路、新方法、新技术,了解了各单位在数字化转型等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以及采取的解决措施,汲取了宝贵的经验。调研组认为,为实现核与辐射安全监管数字化转型,核安全局系统各单位均应具备业务数字化变革的理念。在做好顶层设计的基础上,核安全局顶层统筹指导、各部门协同推进、涉核企业与信息化专业公司大力支持,“一方统筹、三方发力”,共同为实现核与辐射安全监管数字化转型提供坚实保障。

核一司强调,近期国家机构改革方案议案中提出组建国家数据局,体现出国家对信息化、数字化愈加重视;核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借助信息化手段推进核与辐射安全监管现代化,是核工业核事业发展的必由之路。为此,信息化工作已被列入本年度核安全监管重点工作任务。通过此次调研交流,切实达到了学习国内涉核企业与科技企业先进经验与案例、跟踪技术发展趋势等既定目标,为后续开展核与辐射安全监管信息化顶层设计等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