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组织工作组赴大亚湾核电基地开展专题调研与现场踏勘活动
  [2023-05-08]  作者:事件评价部 许友龙 文/图  
 

2023年4月25日,在生态环境部核电安全监管司指导下,核与辐射安全中心作为“国家核安全局法国核电机组安注和余排系统管道焊缝裂纹缺陷研究工作组”组长单位,吸纳了行业内焊接、无损检测和经验反馈等方面的专家,按照营运单位提交的排查计划,组织工作组赴大亚湾核电基地成功组织开展专题调研与现场踏勘活动。核电安全监管司、华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大亚湾核电运营有限公司、核动力运行研究所、苏州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近30名工作组成员参加了本次活动。中心由工作组组长殷德健副主任带队,事件评价与经验反馈部、系统设备材料部、老化评估与安全改造部派员参加活动。

中心首先介绍了法国机组安注和余排系统管道焊缝裂纹缺陷事件的最新进展、国家核安全局开展的监管行动,我国机组排查情况、国内相关经验反馈及工作组下一步工作计划。核动力运行研究所、苏州热工研究院、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先后介绍了中核集团、广核集团以及大亚湾核电机组对于该问题的排查与反馈情况。工作组随后赴大亚湾技能中心现场观摩了对于大亚湾机组安注系统和余排系统弯管试件的超声检测活动。

工作组成员就法国方面事件最新进展、法国机组缺陷原因、我国机组对于应力腐蚀的排查方法、排查范围、类似事件的经验反馈、以及我国法系机组与法国机组在设计和运行管理上的差异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此次活动明确了法国最新发现的应力腐蚀裂纹和热疲劳裂纹所在位置已在我国机组此前的排查范围之内的结论,达成了关于寻求获取法方真实应力腐蚀裂纹试块开展相关工作与吸纳我国核电机组设计单位人员进入工作组等多方面的共识。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将会针对此次调研与探勘活动成果,升版相关专题研究报告,持续跟踪法国方面进展,依托工作组统筹行业内多方面的技术力量,更好地支持国家核安全局相关工作,进一步指导我国机组与地区监督站开展后续排查与现场监督工作。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