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一行到访中心纪实
  [2023-05-23]    

2023522日,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总干事格罗西一行到访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参加IAEA全球首个核与辐射安全协作中心合作协议签字及授牌仪式。


IAEA核与辐射安全协作中心签字暨授牌仪式

签约仪式和致辞

生态环境部核安全总工程师、国家核安全局副局长田为勇与IAEA总干事格罗西在协议签字及授牌仪式上致辞。

田为勇总工在致辞中表示,中心成为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全球首个核与辐射安全协作中心,将有助于中国与其他国家分享核与辐射安全监管经验,更是履行习近平主席在华盛顿核安全峰会上的讲话中“我们将依托国家核与辐射安全监管技术研发中心,帮助有需要的国家提升安全监管能力,为提高全球核电安全水平作出贡献”的承诺。在今年3月召开的《核安全公约》缔约方第八次和第九次联合审议会议上,中国对AP1000EPR、“华龙一号”等多种世界首堆实施有效监管,为国际同行提供了“中国经验”,被会议评为值得向国际同行推广的“良好实践”。

格罗西总干事在致辞中表示,IAEA经过严格审查,最终确定中心成为IAEA全球首个核与辐射安全协作中心,不仅体现了中心在核与辐射安全领域卓越的技术实力,更体现了中心乐于帮助有需要的国家提高核与辐射安全监管能力的强烈意愿。IAEA愿意与中心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携手迎接核安全挑战,为提高全球核安全水平做出努力。

参观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展厅

“您不选北京?毕竟北京和阿根廷首府从1993年起就是友好城市了呢。”

“哈哈哈。”格罗西总干事有些后知后觉地笑起来,带着一丝惋惜,“哎呀,你说得对。”

这是发生在展厅沙盘演示时的一段小插曲。在展厅参观时,格罗西总干事饶有兴致地听取了有关国家核安全局组织机构、中国核安全法律法规体系,以及具有中国特色核安全监管之路等相关内容的介绍。在沙盘演示时,讲解员开玩笑地请他挑选一个自己最喜欢的中国省会城市来展示辐射环境监测数据,格罗西总干事犹豫了一下,果断点下了自己并不熟悉的浙江省会,于是出现了文章开头这一幕。

 
格罗西总干事一行参观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展厅

在参观展厅的时间里,众人与格罗西总干事一起简短回顾了国家核安全局与IAEA之间友好合作的历史渊源。在讲解接近尾声时,他看到就在短短几分钟前刚刚授予的牌匾已经被精心布置过摆放在展示台上时,忍不住竖起大拇指惊呼:“中心的工作效率真是太高了!”

 
田为勇总工与格罗西总干事在协作中心牌匾前

参观核与辐射应急指挥中心

格罗西总干事进入指挥中心,环望着宽敞的指挥大厅,随即就被大屏幕上展示的应急平台系统吸引了注意力。讲解员介绍道,展示在他面前的应急平台系统是中心自主设计研发,专门为生态环境部(国家核安全局)应急人员量身定做,展示应急相关信息、提供决策技术支持的软件平台。尽管展示的系统只有中文页面,但因为是可视化的地图、图表、曲线、三维模型,格罗西总干事对中国在核事故应急准备方面的努力和技术水平有了生动的直观感受。

格罗西总干事一行参观核与辐射应急指挥中心

在讲解结束后,格罗西总干事提到,许多国家在福岛事故后做了大量应急准备方面的改进工作,他询问中国如何使这些工作更符合实际需求。对此,讲解员介绍了生态环境部在福岛核事故后的应急准备方面开展的工作,尤其是更为频繁、主动地参与到核电厂应急演习中,以更好地理解事故情景和相应的后果,以更好地开展响应行动。听到这样的回答,他毫不吝啬地竖起了两根大拇指。

参观全范围模拟机

中心模拟机教员就模拟机的建设背景、硬件配置以及应用情况等多个方面做了简要介绍。格罗西总干事就操纵员工作站、后备盘相关功能及安全等级与讲解员进行了交流,了解了模拟机参考机组与华龙一号主控室的设计差异,并根据中心模拟机的实际应用情况,格罗西总干事进一步询问了中心模拟机的培训应用概况,包括培训人员、培训目的和培训内容等相关情况。

格罗西总干事一行参观全范围模拟机

中心模拟机是针对我国二代改进型压水堆CPR1000而开发的一套涵盖正常工况、设计基准事故、设计扩展工况的全范围验证仿真系统。

 
双方人员合影

参观设施后,格罗西总干事一行在欢迎屏前与我方人员合影,圆满结束了对中心的访问。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