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派员参加医疗、工业和研究领域职业照射信息系统(ISEMIR-IR)专家咨询会
  [2024-04-10]  作者:辐射源部 王晓涛  


2024424日,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组织召开医疗、工业和研究领域职业照射信息系统工业射线照相(ISEMIR-IR)专家咨询会。受IAEA邀请,中心派员赴奥地利维也纳参加本次会议。

医疗、工业和研究领域职业照射信息系统(ISEMIR)是IAEA建立的致力于实现职业辐射防护最优化的在线数据系统,分为工业射线照相(ISEMIR-IR)和介入心脏学(ISEMIR -IC)两个专题领域。ISEMIR系统旨在收集核技术利用单位的数据进行分析,帮助参与的医疗应用单位或无损检测公司改进职业辐射防护水平;收集保存辐射工作人员历年辐射剂量数据;分析个人、公司在全球范围内的职业受照剂量趋势和所在水平;使参与单位借鉴国际社会良好实践,发现自身不足,同时根据经验和教训确定今后的改进行动。

本次专家咨询会议主要针对ISEMIR-IR系统的应用和发展现状,邀请来自中国、德国、英国、加拿大和巴西等国家的监管机构、工业射线探伤机构、辐射防护协会等领域专家开展讨论,重点对已经开展的三次工业探伤职业照射全球调查结论进行审查,讨论和编制2024年工业射线探伤人员职业受照剂量分析工作计划,并设计2024年工业射线探伤人员职业受照剂量全球调查内容和调查方式,各参会代表分享了各自国家的工业探伤辐射防护和监管现状。

会议还根据调查结果讨论了ISEMIR-IR数据库当前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为进一步有效推广应用,覆盖更多的用户,建议IAEA主动联系各国家监管当局寻求更多支持,鼓励更多的探伤企业和协会参与,进一步优化射线探伤辐射安全和防护。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