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业务动态 > 科技研发 > 项目活动
东北基地组织开展氡及子体行为规律与火山地震关联研究项目
  [2021-06-17]  作者:东北基地 王丽萍  


6月9日至10日,为研究长白山地区放射性气体氡及子体行为规律与火山地震之间的关联研究项目,北京大学物理系教授郭秋菊、中国地震局教授潘波、防化研究院研究员张磊、长白山地震局副局长武成智、中心相关部门专家到东北基地召开座谈会。

座谈会就项目研究背景及监测点位布设需求和工作条件进行了讨论,经过研究讨论考虑综合因素决定将设备布放点位定在池西区锦江温泉附近和池北区白河保护站内。 

会议结束后,工作人员带好设备及工具前往第一个点位长白山池西区锦江温泉。在时间及条件不允许的前提下,工作人员将工具及设备扛进点位附近,将测氡设备埋在地下冻土层以下。长白山地下土质较硬,岩石较多,最后耗时近三个小时将前期投放设备的地下坑洞完成。6月10日,工作人员又在第二个点位白河保护站内耗时6个小时将氡测量设备投放至地下,连续监测数据连接成功 。 

此次东北基地联合北京大学、中国地震局、长白山地震局、氡测量设备厂家通过实地投放氡连续测量设备,为踏查研究氡及子体行为规律与火山地震之间的关联研究项目奠定了夯实基础。该项目研究土壤氡浓度对地震活动之间的联系,为监测火山运动及地震评估存在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