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业务动态 > 中心业务 > 辐射安全环境评估 > 业务动态
中心召开医用质子重离子治疗装置运行模式调研会
  [2019-09-02]  作者:辐射源安全评估部 李亚东  


受生态环境部委托,中心于8月19日在国家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基地召开医用质子重离子治疗装置运行模式调研会。生态环境部辐射源安全监管司、核与辐射安全中心、上海艾普强粒子设备有限公司、瓦里安医疗器械贸易(北京)有限公司等相关单位参加会议。

会上,参会人员围绕医用质子重离子治疗装置运行操作由持证单位独立运行或委托给具有销售(含建造)许可的持证单位第三方运行两种模式的可行性进行了充分的讨论。监管单位围绕便于管理、安全优先、权责统一的观点对生产、使用单位提出意见;生产、使用单位根据治疗装置运行的不同阶段,结合运营经验并结合国际惯例分别提出自身的困难与意见。

通过充分的交流与沟通,会议初步总结各方意见形成会议纪要,为今后医用质子重离子治疗装置的法律法规体系建设提供了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