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业务动态 > 中心业务 > 辐射安全环境评估 > 业务动态
质子治疗辐射安全管理要求研讨会在京召开
  [2020-07-09]  作者:辐射源部 李亚东  

7月3日,中心相关部门赴辐射源安全监管司参加质子治疗装置辐射与安全防护管理要求(以下简称要求)研讨会,中心负责对要求进行研究与编写。

质子重离子治疗装置作为治疗癌症的医疗加速器装置,是国际公认的放疗技术,由于质子治疗装置设备多样,结构复杂等特点,中心一直以来对质子治疗装置的辐射安全与防护措施及要求进行总结归纳,总结完成了《质子重离子治疗装置辐射安全许可证申请条件》以及《质子重离子Ⅰ类射线装置辐射安全许可证申请程序及接收准则》两篇报告。

为保证质子治疗项目辐射工作人员及项目周边环境的安全,中心对质子治疗装置分阶段调试中可能涉及的辐射安全与防护关键点进行了分析总结,重点对离子源出束作为辐射安全许可证颁发节点进行了论证,并对调试各个阶段所需要的辐射安全防护措施进行了说明。

本次会议的召开,为今后质子治疗装置调试阶段的辐射安全许可证颁发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