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业务动态 > 中心业务 > 辐射安全环境评估 > 业务动态
中心参加全国环境噪声管理工作讨论会
  [2020-09-28]  作者:辐射防护与环境影响评估部 张丽娟  

 

近日,中心受邀参加了生态环境部大气司主办的2020年全国环境噪声管理工作讨论会。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及其省会城市、重点城市生态环境厅(局)的噪声管理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中心相关人员介绍了噪声污染防治目标考核和评价体系的前期调研情况。随着社会和经济的发展以及人们对环境重视及要求程度的提高,噪声缺乏考核带来了诸多的问题。主要体现噪声污染防治工作重后期治理轻前期规划预防,以及地方政府对噪声污染防治的重视程度及人力物力投入不足。生态环境部大气司委托中心对噪声污染防治目标考核和评价体系进行前期调研。通过近半年的工作,8月份中心针对生态环境部直属单位、省市环境管理人员以及有关专家征集了关于考核与评价体系的意见。结合前期调研成果及专家意见,中心提出:由于地方政府对噪声的重视程度不够,以及前期投入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不足,一步到位实现对声环境质量改善要求的考核并不现实,应分阶段进行设置考核体系。第一阶段以提升地方噪声监管能力为主,第二阶段以推动地方污染防治主动预防为主,第三阶段以提升声环境质量,降低噪声污染为主。

此外,经过参加本次会议讨论,中心作为生态环境部噪声监管技术支持单位,在“十四五”期间对噪声监管及污染防治工作的技术支持应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加强。一是多头监管体制下,应结合新《噪声法》的实施,提出明确的部门职责及建立有效的联动机制;二是从国家层面,加大对噪声监管及污染防治工作的技术支撑;三是针对低频噪声扰民问题,中心应结合相关项目推动低频噪声的相关标准规范的出台;四是尽快研究建立合理可行的声环境质量评价体系,为噪声监管及污染防治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