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业务动态 > 中心业务 > 辐射安全环境评估 > 业务动态
国控大气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建设项目全面验收会在闽、鄂召开
  [2020-12-07]  作者:监测部 丁雪峰  


近日,国家核安全局于湖北、福建召开了2018、2019年国控大气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建设项目全面验收会,中心总工程师李吉根参与此次大会。参加此次大会的还有各地区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各省辐射监管单位、各承建方和监理方100余人。

此次大会分为现场检查和会议讨论两个环节。在现场检查环节,检查组在核设施安全监管司司长郭承站的指导下,检查了湖北孝感站、莆田华侨中学站和漳州漳浦站。并根据检查单逐一检查了自动站外观、安全性、设备性能等,检查结果显示2018、2019年自动站建设情况良好、设备运行正常、数据获取满足要求。

在会议讨论环节,中心相关人员介绍了中心建设2018、2019年自动站项目的情况。各地区监督站、各省、各承建方和监理方也介绍了各辖区内、各业务范围内的自动站建设情况。专家组成员对发现的问题进行逐一提问,各承建方一一进行了回答。各与会代表经过一天的交流讨论最终整合得出了多条改进建议和整改计划,形成了2018、2019年国控大气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建设项目专家意见。

最后,郭承站对会议最终的讨论结果进行总结发言。一是2018、2019年国控大气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建设项目基本完成,整体符合《辐射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安装和验收技术要求》;二是中心、各省和各承建方应当通力合作,加快推进自动站遗留问题整改,抓紧落实“十三五规划”建设目标;三是整改结果经过专家会讨论通过后,形成2018、2019年国控大气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建设项目最终验收报告,上报生态环境部审批。

中心将在国家核安全局的领导下,按时高效完成2018、2019年国控大气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建设项目遗留问题整改,保证2018、2019年国控大气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安全稳定试运行,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建设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