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业务动态 > 中心业务 > 辐射安全环境评估 > 业务动态
中心赴中科院开展电磁辐射生物学研究调研
  [2021-07-19]  作者:电磁部 郭弘  


7月13日,辐射源安全监管司副司长康玉峰带队赴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开展电磁辐射生物学研究调研。核与辐射安全中心、辐射环境监测技术中心、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北京市辐射安全技术中心、上海市辐射环境安全技术中心、广东省环境辐射监测中心、四川省辐射环境管理监测中心站等单位参加次调研。 

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设有生物电磁学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承担完成了中国科学院重大交叉学科前沿项目“电磁生物工程研究”,国家973、国际人类前沿科学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一批重要的科研项目。电工所党委书记张福宽详细介绍了实验室从分子、细胞、组织及活体不同层次研究电磁场的生物学效应及其机理,包括脉冲电场对细胞膜作用机理、电磁场对细胞增殖和分化的影响、亚磁空间对脑功能的影响等方面内容。 

调研组一行参观了生物电磁学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深入了解了内源磁性颗粒介导的工频磁场生物学效应机制研究、生物地磁感应机制、脉冲磁场的生物学效应及机制等方面的内容。 

康玉峰表示,国内生物电磁学方面研究尚处于起步阶段,在此背景下,中科院电工所生物电磁学实验室的研究成果具有重要意义,其研究成果能够为我国法规标准的制定提供基础数据支撑,以改变过去法规标准制订单纯依赖国际非电离辐射防护委员会(ICNIRP)、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等国际组织研究成果的局面。 

通过此次调研,调研组掌握了电磁辐射的生物效应研究成果,为电磁辐射污染防治立法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研究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