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业务动态 > 中心业务 > 辐射安全环境评估 > 业务动态
中心赴秦山核电厂调研放射源使用情况
  [2021-07-27]  作者:辐射源部 王旭杰  


根据生态环境部辐射源安全监管司工作部署,中心负责对反应堆压力容器辐照监督管用Np-237放射源使用及管理情况进行调研。近日,中心相关调研人员赴秦山核电厂调研相关情况。

核电厂反应堆压力容器的性能决定核电厂的运行年限。在反应堆中子辐照作用下,反应堆压力容器材料韧性会降低,国内外法规要求必须使用辐照监督管对在役核电厂的反应堆压力容器辐照损伤进行监测,以此评价其发生脆性断裂的风险。电厂在首次装料前在反应堆压力容器内安装辐照监督管进行辐照,用于预测反应堆压力容器性能变化。辐照监督管中含有Np-237测试部件,目前按照V类放射源进行管理。 

座谈会上,秦山核电厂相关负责人对秦山核电厂一、二、三号机组情况进行了介绍,并着重对公司内辐照监督管用的放射源管理情况进行介绍。按照目前要求,辐照监督管用的Np-237放射源需按照V类源进行管理,但该模式存在诸多不便,此次调研目的主要为规范中子剂量计中Np-237的管理,更好服务核技术利用单位。 

经过多次调研交流,中心对各主要核电集团内Np-237放射源使用及管理情况有了深入了解,后续中心相关调研人员将根据我国法规的相关要求及核技术利用单位的使用困难,提出该类放射源使用管理的相关建议,促进我国核技术利用工作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