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业务动态 > 中心业务 > 辐射安全环境评估 > 业务动态
中心派员参加神仙洞治理项目推动工作
  [2021-07-27]  作者:环评部 腾柯延  


神仙洞作为天然溶洞,位于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上世纪70年代存放了相关企业退役产生的天然放射性废物和危险废物约2万吨。由于洞体存在安全隐患、周围环境敏感等问题,神仙洞内积存废物的治理十分必要和迫切。

2020年,在生态环境部和各级地方政府的协调推动下,神仙洞废物库治理项目正式启动。根据生态环境部的统一安排,中心成立了技术审评专班,从治理项目的方案论证、环评审评、安全监督、中间方案讨论等环节全方位参与,积极推动该治理项目保质保量顺利开展。中心多次派技术组赴现场踏勘、研讨及交流,根据现场突发的各类技术问题,在保证工期的前提下,与业主单位达成了多个合理可行的技术共识。 

近日,在神仙洞内的废物清除工作即将完成之际,技术组就洞壁的清理水平、废渣填埋场的关闭方案以及危险废物处理试验工程等内容开展了深入的技术研讨,形成了多项技术规范和技术观点,并督促业主单位根据研讨结果尽快形成技术方案报告,提交相关主管部门审核,确保治理工程的实施科学规范合理,同时必须满足监管程序要求。 

今后,在生态环境部的统一部署下,中心将继续跟踪项目进展,提供全面的技术支撑和服务保障,确保“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