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业务动态 > 中心业务 > 辐射安全环境评估 > 业务动态
高效审评显担当,细致服务促发展——辐射源部顺利完成山东省首台新型质子治疗系统辐射安全许可审评
  [2022-05-30]  作者:辐射源部 李亚东 文/图  
 

首都疫情防控正处于吃紧关头,核安全中心按照属地政策居家办公之际,收到山东省肿瘤医院250MeV质子治疗系统质子治疗系统辐射安全许可审评任务,这是山东省新时期建设的首台质子治疗设备,目前已安装调试完毕,顺利取得辐射安全许可证是开展临床试验治疗病人的前提条件,申请单位希望能尽快获批,山东省生态环境监管部门也非常重视,已经提前介入对项目单位开展辐射安全防护现场指导帮扶。

辐射源部创新服务理念,急企业之所急,及时调整工作模式,从线下转线上,集中部门力量开展山东省肿瘤医院质子治疗系统辐射安全许可审评。在不到两周时间内,对该项目环评情况、质子治疗系统场所分区布局、屏蔽、辐射安全与防护措施、辐射影响、辐射安全管理机构、工作人员培训考核、辐射监测、事故应急预案等内容进行了全面审查,并与申请单位就场所巡检路线、剂量率估算等多个问题开展在线沟通与交流,确保审评内容全面细致,审评过程严谨合规,审评结论科学有效。申请单位积极配合修改补充申请材料,高效完成审评任务,加快了辐射安全许可证申请进程。

526日上午,生态环境部辐射源安全监管司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对山东省首台新型质子治疗系统进行现场检查,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山东省生态环境厅相关人员及部分专家现场参加,核三司、中心及其他邀请专家在线参加。检查组分别听取了申请单位对质子治疗系统相关情况的汇报和中心审评意见的介绍,对质子加速器机房、3个旋转束治疗室及1个固定束治疗室现场情况进行查看,并对部分安全联锁进行验证。检查组一致认为现场情况与中心的审评意见相符,山东省肿瘤医院本次申请项目满足《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安全许可管理办法》规定的条件,建议生态环境部向其颁发辐射安全许可证。

聚光成炬,同心战“疫”。辐射源部将继续协心同力,条线联动,坚持疫情防控与辐射安全审评工作两手抓、两不误,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履职尽责,为保障技术审评运转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