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业务动态 > 中心业务 > 设备监管安全检验 > 业务动态
中心承办全国核电厂配置风险管理实施计划研讨会
  [2020-11-11]  作者:核与辐射安全研究所 黄志超  


近日,国家核安全局在北京组织召开核电厂配置风险管理实施计划研讨会。会议由中心总工程师李吉根主持,国家核安全局副局长、核电安全监管司司长汤搏出席会议并讲话。核电安全监管司、华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华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东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核与辐射安全中心、苏州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中核核电运行管理有限公司、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三门核电有限公司等全国核电营运单位代表参加了会议。国家核安全局于2019年12月发布了《核电厂配置风险管理的技术政策(试行)》,要求各核电厂建立配置风险管理体系和开发风险监测器工具。会议听取了大亚湾、秦山、三门、田湾等核电厂配置风险管理开发应用情况和实施计划,以及中心关于国内核电厂配置风险管理实施方案和共性技术问题的汇报,并进行深入讨论和交流。会议达成共识,将成立国家核安全局配置风险管理工作组,分阶段推进全国核电厂建立与实施配置风险管理体系。

本次会议的召开,明确了国家核安全局开展配置风险管理工作的工作规划、主要任务与分工, 为后续推进配置风险管理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