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业务动态 > 中心业务 > 运行支持应急监测 > 业务动态
中心开展辐射监测专业知识系列网络讲座
  [2020-03-03]  作者:辐射环境监测部 吴永乐  

按照中心统一部署,辐射环境监测部积极探索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利用网络会议室技术开展辐射监测专业知识系列讲座,提升居家办公成效。

近日,监测部在接中心主任专题会纪要后,积极筹划如何利用网络技术提升远程办公效果,有效推动部门业务工作进展。首先组织利用互联网BOOM媒体会议室组织召开视频会议,策划辐射监测知识系列讲座。在中心专委会秘书处提供更为稳定的核视通网络会议室后,监测部每天上下午利用核视通软件各举行一次讲座。系列讲座主要分为四个专题:一是核与辐射事故应急讲座系列讲座,讲述了2009年河南杞县辐射事故应急监测、2011年日本福岛核事故应急监测、2014年南京丢失放射源铱-192事故、辐射事故演习情景汇编、辐射事故应急预案及监测工作探讨等五场应急监测专题讲座。在当前全国共同战疫的背景下,再次讨论最近几年典型案例及应急预案、各省辐射事故演习情景设计,已经取得经验和教训,思考当发生核事故或辐射事故等特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如何开展应急监测工作。二是新出标准宣贯系列讲座,讲述监测部最近负责完成的三项国家环境保护标准制,核事故应急监测技术规范、应急监测中γ核素分析方法、就地高纯锗谱仪测量土壤中γ核素技术规范等三项技术标准,聚焦应急监测的核心技术。三是辐射监测技术系列讲座,讲述了液闪测量仪器研发、无人机航空测量技术、惰性气体Xe监测技术、大气自动站监测技术、辐射监测样品采集和制样技术、辐射环境监测布点及分析技术、核技术在医学中的应用等七场讲座,由从事专项研究人员介绍技术特点和要求。四是规划和工作内容系列讲座,讲述了辐射监测十四五规划和部门工作计划、大气辐射监测自动站建设项目进展、实验室安全标准和要求等三场讲座,让大家集思广益,聚焦部门下一步工作计划和重点工作。监测部在居家办公的两周期间,共举办了19场汇报,取得非常好的效果。

通过两周系列讲座形式开展居家办公,监测部取得三点成效:一是让员工感觉到居家办公也是一个集体,部门人员全部在线,让大家关心和爱护这个集体,并感受集体的温暖;二是系列讲座不仅可以锻炼主讲人讲课水平和表达能力,而且在新年之初让大家学习、了解部门正在开展的工作和取得成果,为本年度的未来工作重点指明方向;三是网络在线会议虽然是处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关键时刻的无奈之举,但也是一种工作方式的创新,今后工作中即使部分员工出差或其它原因无法现场参会,也可以组织网络视频会议,增强信息传达的及时性,提高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