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业务动态 > 中心业务 > 政策研究技术研发 > 业务动态
中心参加《核安全与放射性污染防治“十三五”规划及2025年远景目标(报批稿)》专家论证会
  [2016-12-28]  作者:张黎辉  

2016年12月21日,国家核安全局在北京组织召开了《核安全与放射性污染防治“十三五”规划及2025年远景目标(报批稿)》(以下简称《规划》)专家论证会。潘自强院士,阮可强院士以及来自海军核安全局、中核集团、清华大学、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中国地震灾害防御中心、环境规划院等单位的国内知名专家应邀出席会议。核设施安全监管司、环境保护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政策法规研究所相关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由核设施监管司赵永康副司长主持并发言,与会专家听取了《规划》编制背景、主要内容及编制思路的汇报,并围绕相关内容进行了讨论。与会专家高度评价《规划》,一致同意通过论证。

自2014年起,《规划》研究累计开展了32项分领域的规划思路和重点专题等支撑性研究工作。到目前为止,《规划》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先后形成了规划思路、编制大纲、草稿、初稿、征求意见稿、送审稿和报批稿,开展了3次大规模集中编写会、若干次小型集中编写会、4次专家咨询会 和1次专家论证会,开展了4轮书面意见征求,多次前往各核电集团、科研院所、核电厂等相关单位开展实地调研,先后与国防科工局、地方环保部门、核安全机关各个处室以及中核、广核等企事业单位进行了10余次面对面对接,仅形成的规划修改完善重要节点中间版本就38个,同时还有5个版本的规划编制说明。

此次专家论证会后,《规划》将由环境保护部会签国务院相关部委,与其他一系列规划配套文件一并上报国务院。《规划》的出台将在“十三五”期间对我国核能与核技术领域开展核安全与放射性污染防治工作发挥重要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