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业务动态 > 中心业务 > 在建设施安全评估 > 业务动态
乏燃料贮存格架中子吸收材料有效性验证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6-12-23]  作者:李娟(小)  

2016年12月20日反应堆部系统与辐射防护室在首钢国际大厦16层大会议室组织召开乏燃料贮存格架中子吸收材料有效性验证的研讨会,受邀参加会议的专业人员分别来自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中国核电工程公司、中广核工程公司、苏州热工研究院和原子能院。

对于中子吸收材料的有效性验证,目前核电机组主要采用在乏燃料水池内放置试样样片并定期抽检的方式,以确认临界分析中所置信的中子吸收材料性能持续得以维持。考虑到第一批样片抽检工作即将开展,本次会议主要讨论对中子吸收材料样片的检测方法和验收准则。会上各家设计院分别介绍了对中子吸收材料检测和验收的考虑,重点探讨了试验样片放置的位置和B-10面密度的测量。

此外,对于中子吸收材料的降级问题,美国NRC于2016年4月份发布GL 2016-01“乏燃料水池内中子吸收材料的监测”,会上反应堆部相关专业人员也简要介绍了该公开信的内容和NRC的关注点。

本次会议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会议议题本身也更加明朗,后续B-10面密度的测量将是重点和难点工作,同时还应积极跟踪美国核电厂对GL 2016-01的响应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