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业务动态 > 中心业务 > 在建设施安全评估 > 业务动态
《核电厂建构筑物维护及可靠性鉴定标准》培训班在北海召开
  [2019-05-21]  作者:厂址部 李亮  

为指导我国运行核电厂建构筑物维护及可靠性鉴定工作,近日,国家标准《核电厂建构筑物维护及可靠性鉴定标准》(GB/T51323-2018)宣贯培训班在广西北海成功举办,来自国内各核设施研究、设计、营运单位共计63名学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本次培训内容包括核电厂建构筑物维护及可靠性鉴定标准总体概述、基本规定;核电厂建构筑物维护、调查与检测;结构分析与校核;构件鉴定评级、建构筑物的综合鉴定评级;安全壳结构可靠性鉴定、密封性能试验及等级评定;核电厂建构筑物的延寿评估;核设施抗震裕度评估等。授课团队由厂址部主任潘蓉带队,授课教师全部为该标准的主要编制人员,均为从事一线核安全审评、建构筑物设计、可靠性鉴定工作的专业人员。各位教师精心准备了内容丰富的课件和讲义,并在培训中穿插讲授了亲身经历的审评、设计、鉴定的工程实例,增强了授课的趣味性,提升了学员的感性认识,加深了学员对该标准的理解,授课效果非常好,学员反响热烈。

国家标准《核电厂建构筑物维护及可靠性鉴定标准》(GB/T51323-2018),由我国住房城乡建设部于2018年底批准,并于2019年3月1日起实施。该标准是由我中心和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共同牵头,联合15家业内单位共同编写。充分借鉴了工业建筑可靠性鉴定实践,结合了我国核电厂运行经验,并充分吸收了国际同行的先进做法。该标准的出台,不仅填补了我国核电厂建构筑物维护及可靠性鉴定国标体系的空白,更对保障我国运行核电厂的定期安全审查和运行许可证有效期延续等工作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