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业务动态 > 中心业务 > 在建设施安全评估 > 业务动态
中心参加国际材料资源合作和材料完整性延寿项目研讨会
  [2020-04-01]  作者:老化评估与安全改造部 孙海涛  

经合组织核能署(OECD/NEA)“国际材料资源合作研讨会”和“材料完整性延寿项目专家会议”于2020年1月21日-23日在法国巴黎NEA总部召开,来自法国、中国、美国、德国、英国、比利时、瑞典、韩国、日本等国家监管机构和行业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中心副总工程师孙造占及相关部门人员受邀参会。

本次会议为期三天,其中国际材料资源合作研讨会主要针对各国在老化管理和延寿方面科研试验所用材料资源进行研究讨论,与会各国介绍了核电厂退役部件材料应用和储备情况,以期共享核电厂设备材料老化和延寿方面的科研技术和经验数据。材料完整性延寿国际研究项目(SMILE)是OECD NEA开展的核电厂材料完整性延寿国际研究项目,由瑞典Studsvik公司申请并具体运行,计划从瑞典退役核电厂获取反应堆压力容器材料、堆内构件螺栓材料、主管道材料和蒸汽发生器传热管材料等,开展老化机理、效应等方面的试验研究,从而共享其材料老化试验数据和试验成果,促进国际核电材料老化管理和设备延寿方面的研究及应用水平。本次会议主要针对SMILE项目的概况、各任务优先级、各国参与方式等进行了深入讨论。

在此次研讨会上,中心参会人员表达了对SMILE项目的组织、子任务优先级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并与参会代表交流了在材料老化研究方面的案例和经验。借此次机会,我方深入了解了各国针对核电设备材料老化研究方面的进展和经验,还为后期中心正式加入SMILE项目做好了技术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