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业务动态 > 中心业务 > 在建设施安全评估 > 业务动态
柴国旱带队参加田湾核电站5号机组运行许可证颁发前综合安全检查
  [2020-06-18]  作者:反应堆部 宫宇  

6月8-12日,国家核安全局在江苏连云港组织召开田湾核电站5号机组运行许可证颁发前综合安全检查,来自国家核安全局、生态环境部华北、华东、华南、东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核与辐射安全中心、苏州核安全中心的相关人员参加了本次检查。中心共派出检查人员22人,中心副主任柴国旱、副总工程师杨堤、副总工程师孙造占带队全程参加检查。

会上,江苏核电有限公司对关于田湾核电站5号机组相关情况进行介绍,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及中核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分别对关于5号机组工程设计、设备采购、构筑物和核安全设施土建安装、质量管理、安全管理情况及土建安装阶段质量监理和安全监理情况的汇报。

检查组重点对田湾核电站5号机组的质量保证大纲实施、构筑物和核安全设备、系统调试、运行生产准备、辐射防护、应急准备、实物保护和燃料贮存、放射性废物管理及环境监测、消防设施、建造许可证条件、运行许可证申请文件及审评问题落实情况、建造阶段核安全监督检查管理要求的落实情况等方面进行检查。对建造、调试和生产准备相关文件、程序、报告和记录进行了抽查;对建造事件、重要不符合项处理结果进行了抽查;与有关技术和管理人员进行了对话;对田湾核电站5号机组主控室、反应堆厂房、燃料厂房、核辅助厂房、应急指挥中心、环境实验室,以及反应堆冷却剂系统、化学与容积系统、应急柴油发电机组、取排水工程等进行了现场查看。

检查共形成十二个方面的检查意见,并提出88个检查记录单和11项整改要求。对检查组提出的整改要求,国家核安全局要求江苏核电有限公司将改进措施和落实情况在田湾核电站5号机组运行许可证颁发前提交国家核安全局和生态环境部华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