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业务动态 > 中心业务 > 在建设施安全评估 > 业务动态
中心参加第三次在建核电厂经验反馈交流会
  [2020-08-26]  作者:厂址与土建部 孙锋  

近日,国家核安全局在上海组织召开第三次在建核电厂经验反馈交流会。来自国家核安全局、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各核电建设单位、相关设计施工单位的专家和代表共计50余人参会。本次会议由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承办,核与辐射安全中心派员参加并作报告交流。

会议首先由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领导致辞,国家核安全局经验反馈处介绍了会议背景和经验反馈交流机制的建设情况。随后、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介绍核电厂建造阶段监督质量问题案例、核与辐射安全中心介绍核电厂建造阶段混凝土质量缺陷,各参会核电企业依次介绍建造质量事件管理情况和部分典型案例。本次会议主要聚焦在建核电厂质量事故事件的管理,包括:典型质量案例分析、质量事故事件报告准则、分级原则、调查分工、报告流程,质量事故事件与不符合项报告之间的关系、减少质量事故事件充分尤其是多项目共性问题的措施。

最后,参会专家和代表就业界普遍关注的重点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针对在建核电厂经验反馈交流形成了多项行业共识。本次会议促进了国内在建核电厂经验反馈管理和技术成果的交流,推动了在建核电厂安全和质量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