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业务动态 > 中心业务 > 在建设施安全评估 > 业务动态
中心视频参加IAEA核电厂概率安全分析(PSA)应用技术交流会
  [2022-04-20]  作者:反应堆部 倪曼 文/ 宫宇 图  

2022年4月5-8日,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在奥地利举办核电厂概率安全分析(PSA)应用的技术交流会,来自世界各地的成员国代表以现场或网络视频的形式参加了本次会议。受国家原子能机构邀请并根据国家核安全局工作要求,中心反应堆与安全分析部以视频形式参会并做大会报告。

会上,IAEA联络人首先对本次会议的目的进行了说明,并就IAEA当前有关PSA工作的最新情况进行了介绍;随后,来自芬兰、日本、英国、墨西哥、法国、美国、土耳其、巴基斯坦等国家的核安全局分别介绍了本国的监管工作及PSA的应用情况。中方代表在会上作了关于《中国核电厂设计阶段PSA的应用及审评实践》的报告,并就相关问题和与会各方开展讨论。随后,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法国等国家的设计单位代表也分别介绍了PSA技术在设计过程中的应用情况。此外,IAEA还组织了专题讨论,就PSA技术应用中大家关注的重点问题及面临的挑战进行了集中讨论。

当前,PSA技术已经成为核电厂风险评估的重要工具。加强PSA在核电厂设计阶段的应用,是提高核电厂安全性和经济性的重要手段。近年来,我国也在不断推动PSA技术在设计中的应用工作,同时,在实际工作中也面临着法规要求、工作流程、经验反馈等方面的挑战。通过本次会议,能够深入了解各国在PSA技术应用方面开展的工作,有助于后续PSA技术在核电厂设计中的应用持续开展,增强核电厂PSA应用方面的审评能力,为进一步保障核电厂安全提供有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