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邮箱登录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业务专区 > 辐射安全环境评估 > 业务动态
第四届全国核技术利用辐射安全学术交流会圆满闭幕
  [2016-11-14]  作者:王晓涛  

2016年11月2-4日,第四届全国核技术利用辐射安全学术交流会在贵州省贵阳市召开,来自全国相关环保监管部门、各类核技术利用单位、环境影响评价机构、辐射防护培训机构等单位的约100余位代表参加了学术交流。环境保护部辐射源安全监管三司核技术利用处罗建军处长、贵州省环境保护厅童照渝处长、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周启甫副总工程师出席了会议。

核技术利用辐射安全学术交流会是核技术利用领域两年一次的经典活动,由核与辐射安全中心承办,本次会议由贵州省辐射环境监理站协办。自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发出第四届核技术利用辐射安全学术交流会征文通知后,得到了各省辐射安全监管单位、核技术利用单位的积极响应。会议共收到论文90余篇,经中心学术专业组专家审核后,挑选77篇收录入论文集,涵盖了辐射安全监管、工业辐照应用与安全防护、移动源应用及监控,放射诊疗应用及防护、核医学应用及防护、辐射监测与评价、辐射应急与管理、放射源安保等各个领域,收录的论文基本上反映了近年来我国核技术利用辐射安全管理工作取得的进展、获得的经验以及新技术、新方法的应用,对实际工作开展具有重要参考作用和借鉴意义。也是监管部门的技术人员与核技术利用单位的具体工作人员坐在一起共同交流和研讨的实践。

环境保护部辐射源安全监管司核技术处罗建军处长进行开幕式致辞,向与会代表强调了核技术利用辐射安全学术交流会的定位和意义,介绍了近几年我国辐射源安全监督管理工作情况。根据当前我国核技术利用发展的新特点,特邀辐射防护和安全领域知名专家学者作专题报告,夏晓彬研究员、周启甫研究员、刘戈研究员、罗志刚总经理和彭伟高工分别就《国际质子重离子的辐射防护进展及对我国相关设施辐射安全的探讨》、《我国个人剂量监测存在的问题探讨》、《伽马辐照装置发展及其安全防护》、《放射性药物应用发展及其安全防护》和《电子加速器辐照装置的安全设计与安全运行探讨》作了专题报告;借鉴前三次学术交流会所取得的经验,结合当前的简政放权、环保改革的新要求,会议分别就“辐射安全监管”、“工业应用及安全防护”、“医疗应用及安全防护”、“辐射监测与评价”等专题和热点问题进行了分组交流与研讨,共有30余位代表作了交流发言,参会代表们积极提问讨论,就辐射安全管理技术问题表达意见和建议。

会议闭幕式上,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周启甫副总工代表中心进行总结,指出本次会议组织有序、准备充分。各方响应积极,参会踊跃。交流内容丰富,亮点突出。会议结合当前辐射安全监管面临的新形势和新需要,总结了辐射安全监管实践与技术经验,探讨了辐射安全监管技术新举措,对规范核技术利用行业健康持续发展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更是落实核安全文化的一次良好的实践,达到了会议的目的和预期效果。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6025006号   版权所有:环境保护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

电话:010-62257807   传真:010-62257804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红联南村54号   邮编:10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