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邮箱登录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业务专区 > 设备监管安全检验 > 业务动态
第一届民用核安全设备无损检验人员技能竞赛暨行业交流活动成功举办
  [2017-11-27]  作者:核与辐射安全中心核安全设备监管技术部 赵立彬  

2017年11月12日-16日,第一届民用核安全设备无损检验人员技能竞赛暨行业交流活动在苏州成功举办,本次技能竞赛暨交流活动由国家核安全局指导,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和中国特种设备检验协会共同主办,中广核检测技术有限公司、中核武汉核电运行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国核电站运行服务技术有限公司、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及中国核工业二三建设有限公司等公司联合协办。国家核安全局副局长、核一司司长郭承站,核一司副司长赵永明,环境保护部华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副主任刘璐及环境保护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总工李吉根等领导出席本次活动。我中心设备监管技术部黄炳臣副主任及其他6名职工全程参与了本次竞赛的技术准备、过程监督及保密等工作,保证了本次竞赛的公平、公正、顺利地开展。

本次竞赛内容全面,重点突出,竞赛内容主要包括理论考试和实操竞赛,为突出核电行业的特点,实操内容又分为射线评片、通用超声检验、RPV筒体焊缝超声检验、不锈钢主管道对接焊缝超声检验及紧固件螺栓超声检验等,本次竞赛暨交流活动共有来自中广核检测技术有限公司等36家单位共144名无损检验人员参加,共产生一等奖5名,二等奖7名,三等奖9名。

闭幕式上,国家核安全局副局长、核一司司长郭承站对本次竞赛作总结讲话。他首先祝贺竞赛活动圆满结束,对付出辛勤劳动的单位、裁判员和工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向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选手和单位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感谢积极参与竞赛的所有选手,肯定了选手们的能力。他指出,竞赛充分展现了核安全精神和“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竞赛的圆满成功得益于行业单位大力支持,广大无损检验人员积极参与;得益于筹备工作精细认真,竞赛过程保障有力;得益于严格执行竞赛规定,确保结果公平公正。最后,他对各无损检验单位、无损检验人员和获奖选手提出了殷切希望,通过竞赛,广大无损检验人员接受了培训,学习了技能,交流了经验,促进了发展。希望大家坚定信心、勇于担当,强化核安全意识,人人做好安全的最后一道屏障,为核电安全保驾护航,展现“国医大师”的风采,为我国核能行业健康发展、推动核电“走出去”、实现核电强国梦做出更大的贡献! 

本届技能竞赛暨行业交流活动促进了经验交流,增强了无损检验人员学习钻研的能力,激发了爱岗敬业的热情,对核电行业无损检验人员技能的提高及核安全意识的强化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6025006号   版权所有:环境保护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

电话:010-62257807   传真:010-62257804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红联南村54号   邮编:10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