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邮箱登录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业务专区 > 信息交流人员培训 > 业务动态
中心成功主办全国第一届核电厂异常重要性判定方法研讨会
  [2017-11-08]  作者:马国强  

2017年11月2日,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在深圳市组织召开了全国第一届核电厂异常重要性判定方法(SDP)研讨会。SDP已在美国使用十余年,在核安全监管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它通过定性筛选和定量评价的方式,能够快速、简单、准确地在大量事件中找出风险重要度较高的事项,使得监管机构可以充分关注它们,以此优化监管资源、提高监管效率。环境保护部核一司、核二司、华北、华东、华南和东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各研究设计院、工程公司、核电厂等20余家单位的近60名同行参加了本次会议,中心副总工程师杨堤率事件评价与经验反馈部相关人员参会。本次研讨会是国内首次组织对风险指引型监管工具SDP的研发和使用情况进行交流和探索,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核二司首先介绍了国家核安全局近期在风险指引型安全监管领域开展的主要工作,鼓励相关单位广泛使用SDP工具,使其在核安全监管工作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中心事件评价与经验反馈部郑丽馨同志做了“核与辐射安全中心SDP开发和应用”大会报告,介绍了中心SDP的开发及使用情况,并对中心计算的200余起历史事件的重要度进行了统计和分析。随后苏州热工研究院、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核二院、田湾核电站的相关人员分别对本单位SDP的开发及使用情况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介绍。研讨会还对筛选出的9篇优秀论文进行了技术交流,王喆和马国强同志分别做了专题汇报。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SDP是反应堆监督程序(ROP)的一个重要支撑,目前其子工具还未做到全覆盖,有较大的拓展空间和应用空间。与会人员通过交流和研讨明确了今后的工作方向,为风险指引型监管工具SDP在全国的推广奠定了基础。中心将继续扎实地推进SDP工具的发展,为优化监管资源、提高监管效率做好技术支持和保障。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6025006号   版权所有:环境保护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

电话:010-62257807   传真:010-62257804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红联南村54号   邮编:100082